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経験】猜火車 Trainspotting

1996年上映的這部《猜火車》直到今日還是人們關注的焦點,無論是對於的故事背景、拍攝手法、亦或是幾個小人物所詮釋的大環境。


其實一直知道他很有名,但之前一直沒有找來看。最近看了之後覺得頗有感觸。

片中的故事背景我不是很清楚、片中吸食毒品的快感也不想嘗試,片中的酒肉好友我也不希望擁有。故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很多,但排除感官上的刺激,我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劇本的節奏,以及寫實的刻畫。

五個從小一起踢足球長大的好兄弟,在當時時代的浪潮下,隨波逐流、放縱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雖然我無法體會,但是看著他們就會覺得其實他們還是存在的,並不是只活在當時那個社會,而是持續活在你我的生活周遭。每個世代間總會有群人,有疑問、有不滿,他們會用自己的方法抵抗,正如片中主角所言「假如維他命C違法,我們就會吸維他命C」。導演細膩而寫實地拍出這一切,有時加入些誇張的情節、加入些超現實的場景,彷彿也帶我們進入毒品的迷幻中。


全篇節奏明快,在短短一個半小時之間,主角反覆地吸毒戒毒再吸毒再戒毒再吸毒,直到他終於被社會洗鍊、同化。


影片中主角開始與結尾都在奔跑,但台詞徹底相反;他曾經相信的哥兒們拋棄了;他曾經不屑的事情都變成他想要的。一開始的奔跑讓他撞上了車,與中間結合後也就是他遭到逮捕;最後的奔跑則是讓他迎向光明。最後的台詞說到「跟你一樣......」指的應是在體會資本主義帶來的電影娛樂的我們。主角結尾仍是前往曾經造成他心緒矛盾的英國的首都,但讓他迎向陽光是否意味著鼓吹這些迷茫的人們應該要跟社會大眾選擇一樣的道路呢?抑或單純表達男主角心境上的轉變?



故事除了男主角外還由許多人一起堆砌起來,片中的年輕人都有著反叛的性格。令人捏一把冷汗的是還好主角最後擺脫了這群越來越瘋的傢伙。

曾經我也以為我可以是我,但在這個群體的社會,被同化應該是在所難免的。看玩猜火車後,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正在走的路,突然覺得有點害怕,被同化地有點害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